• Home
  • 最新消息
  • 七星潭【又稱月牙灣】七星潭是花蓮縣唯一的縣級風景區
  • 月牙灣

    七星潭是花蓮縣唯一的縣級風景區,乍聽之下似乎是一個星星狀的湖泊地形,但初到七星潭,肯定會被那新月型的海灣給迷惑,又稱月牙灣的七星潭是個湛藍的礫石海灣,海灣的末端依著高聳的中央山脈,那幅山海邂逅的畫面讓多少人為此陶醉。

    位於新城鄉東北角海濱的七星潭,除了弧形海灣令人著迷外,海水潔淨蔚藍,清晰可見浪濤中的石礫,原本只是一處平靜的小漁村,因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地理環境,加上簡單的賞景步道、海邊亭台、觀日月樓、賞星廣場等設施,讓遊客都能盡情徜徉於碧海藍天之中。夜間無光害的海灘無論賞星、賞月或只是單純想聽聽石礫與海濤的歌唱都是最佳選擇。

    ( 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歷史人文

    歷史記載,一九三六年日本人為興建沿海飛行場,將原本的七星潭填平,七星潭住民遷到現在的七星海灣一帶居住並自稱是七星潭人,久而久之該海灣也被稱作七星潭。

    昔日七星潭是小漁村,雖該海域缺乏天然灣澳,但因黑潮流過,帶來各種迴游的魚類資源,沿岸的流水深且急,近海魚群在此匯集成天然漁場。早期七星潭捕魚方式是以「牽罟」,也就是乘著竹筏出海撒網,再由人力拉拔上岸的方式捕魚。至日治時期引進定置漁業的技術。目前七星潭由北至南有東昌、朝金、嘉豐等三處定置漁場,依地形、潮流設置漁網,不同季節的魚群會隨潮流進入漁網,漁民一天分清晨、中午和傍晚三個時段作業,也有漁民在旺季時駕著塑膠筏出海捕魚。

    ( 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自然生態

    七星潭無論在地質地形、濱海植物或定置漁場、海洋魚類等主題,都值得做專題深入的觀察與探討。

    你知道七星潭特殊的地質、地形和一條斷層有密切的關係嗎?這條美崙斷層屬於活動斷層,所以七星潭的地形也不斷在改變,形成一階階的海階地形。

    七星潭設有濱海生態的解說牌及利用防風林闢建的海濱植物園區,這兒是觀察海濱生態的重點區塊。尤其是以木麻黃為主的防風林,有效地阻滯了強烈的東北季風和來自海洋的鹽害,保護了新城大漢和北埔一帶的村莊和農地。

    你看到海面上一條條白色的圈圈圍起來的就是定置漁網,這是七星潭最著名的捕魚方式,這可不是任何海域都可以用的,還必須有洋流經過,從菲律濱海域沿台灣東部向北流的黑潮正好經過這兒,帶來了豐富的漁穫。

    ( 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地理環境

    七星潭實際上是受大陸板塊與歐亞板塊造山運動擠壓形成的星月型海灣。從七星潭到奇萊鼻北側海岸,因地殼隆起形成海階地形,由於季風的影響,海岸受到海浪不斷的衝淘刷洗,侵蝕型的海岸一覽無遺。在奇萊鼻處的海岸線向海突出,海灘因而遍佈著河流所遺留下來的大小石礫,這些石礫在海浪經年的來回淘洗下,成為渾圓的鵝卵石或晶瑩剔透的小石子,由於海浪回洗力量大,沙都被帶回海底,留在灘上的,便只有一大片潔白、晶圓的美麗小石。此處的石頭還有一個特色,充滿粗細不同的線條,為石頭中的礦物被擠壓後再凝結而成,有「石畫岩」之稱,讓喜歡石頭的遊客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更詳細介紹 :

    http://tour-hualien.hl.gov.tw/Portal/Content.aspx?lang=0&p=005030001&area=2&id=38

    圖片與文字來源 : 花蓮縣政府

    推薦行程

    【第1日】松園別館→七星潭風景區→花蓮漁港賞鯨休閒碼頭 【第2日】立川漁場→將軍府→吉安慶修院→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備註

    1.沙灘於白天日曬強,無遮蔽物,建議做好防曬並隨時補充水分
    2.如遇颱風或海象惡劣時請勿前往海灘,以免危險
    3.本段海灘屬斷層海灘,海水幾歩內就極深,不適宜戲水
    4.本區域禁止探採礦物或挖填土石